MailASP 新訊快遞
  本 期 內 容  
 
 
本期文章   「線上儲存備份」與「線上郵件備份」有什麼不同?
在國外為遵循法規要求,企業實施郵件備份工作,早已成為企業的義務。 近來,市面上開始出現低價的線上儲存服務,如果公司用便宜的線上儲存空間來備份公司的郵件如何?至少省下軟體與購買儲存設備的錢,似乎是個天上掉來的禮物呢~但是真有這麼好康嗎? …<more>

 
活動訊息

 

  97 年資訊月 11/29-12/7 於世貿一、三館舉行
每年的11、12月,除了想到百貨周年慶外?最令人期待的就是 3C界的"週年慶"--資訊月展覽呢!如果您志在搶便宜、搶贈品的話,可千萬別錯過一年一度的機會喔! …<more>

 
 
•使用 Windows Mobile 手機可收取 MailASP 信箱嗎?
可以的。MailASP 提供多種方式讓您在手機上使用信箱功能、收取信件…
不過,使用 Windows Mobile 的 POP3 收信功能,有特別的地方要請您注意…<more>
•有Q&A 專欄?那我也可以提問嗎?
沒錯!我們也提供了新的「客服中心」頁面,歡迎提問哦…<more>
 

 

郵件備份三部曲--【第一部 郵備無患】
郵件備份三部曲--【第二部 聰明調閱】
郵件備份三部曲--【第三部 工作稽核】
線上儲存備份與線上郵件備份的差異


在國外為遵循法規要求,企業實施郵件備份工作,早已成為企業的義務。如:2002 年美國的沙賓法案、2005 年日本沙賓與「個人情報保護法」,即以國家法律的力量強制企業執行郵件備份的工作。在台灣撇開法律約束不談,利用備份郵件做為企業管理途徑者亦不在少數。 近來,市面上開始出現低價的線上儲存服務,如果公司用便宜的線上儲存空間來備份公司的郵件如何?至少省下軟體與購買儲存設備的錢…聽起來似乎是個天上掉來的禮物呢~但是真有這麼好康嗎?

在我們欲討論兩者差異之前,我們先來探討:郵件備份的工作是如何進行的?以及郵件備份是否還有其他的效益?等基本問題後,再來進行比較。如此一來,在掌握郵件備份工作的全貌後,貴司日後若需要評估相關服務時,就可掌握評估的重點!

郵件備份三部曲--【第一部 郵備無患】
 

實施郵件備份就像買了一份保險多了一分保障一樣,萬一哪天發生意外狀況,備存的資料就派得上用場啦!儘管,備份工作要做不難,但要做得好、做到滴水不漏,甚至是備下來的資料還可以百分百還原、立即可用,那可就不簡單了。因此,執行郵件備份您至少要考慮以下幾個問題:
例:
1. 什麼時候、每隔多久要做一次備份?
2. 什麼時候的資料要保留在線上,多久之前的信件需要下載備份?
3. 備份的動作是否可以做到全面性的備份,如何避免時間差的問題?
4. 以上備份工作的執行是否夠確實?
因此,光是要把信給全部「備份」下來,就有上述四道基本卻又重要的問題要解。

郵件備份三部曲--【第二部 聰明調閱】

有買保險當然很好,但日常生活總是感受不到這份保單的實質效益。保險業者為因應消費者講求實際的心理,繼而開發出儲蓄型、投資型保單等商品,除了意外保障外亦可同時兼顧其他的需求,以達到實用之效。然而軟體服務本身就具有整合多樣化需求的特質,以 MailASP郵件備份解決方案為例:除了減化了上述備份信件、挪移資料的苦差事外,還可做到:

★ 協助管理階層進行日常管理工作:
如今不論是工作的啟動、追蹤、檢討等都是利用電子郵件當作正式傳達的管道,主管們自然會以查閱下屬郵件的方式,做為工作管理的途逕。此時,備份下來的郵件,是否能便利地調閱即為關鍵!以 MailASP 郵件備份服務為例:除了備份所有經過 MailASP 郵件伺服器的信件,重點是使用者還可以透過簡易的 Web 介面查詢一年內所有往來的信件與郵件附檔(含壓縮檔)。

郵件備份三部曲--【第三部 工作稽核】

★ 做為企業內部稽核(控管洩密)的工具:
由於可做到曾經進出的郵件「全都備」,因此當員工不小心或蓄意將信件刪除時,備份主機仍保有原始信件的備份,為不可預期的郵件查詢做準備(文件紀錄、證據收集、訴訟支援等)。此外,要做好工作稽核還必須搭配可依管理權限來進行郵件調閱工作的工具。例:總經理可查閱各部門主管與員工的信件、部門主管可調閱下屬信件等。

今年知名的儲存大廠紛紛投入線上儲線備份服務,於是大家對於名稱上都有「線上備份服務」字樣的產品產生比較與好奇的心理。兩者的共同點在於都是線上備份,而且都可以備份郵件,所以容易令人誤解。基本上,線上儲存備份服務所提供的是「線上空間」,可稱為底層的服務;而線上備份服務所提供的是上層的應用,所以兩者是不同的服務。因此,要拿「線上備份儲存服務」與「線上郵件備份服務」相比,就好比拿橘子跟蘋果比較一樣,無法直接比較。

利用線上備份服務來做郵件備份,最大的考驗就是郵件漏備的問題。因為線上備份服務是以時間點來做備份,也就是在固定的時間點(比如5分鐘)備份一次資料,若此時發生剛收到的信卻又不小心刪時,可能就無備份到。

線上儲存備份服務
(以 Amazon S3 為例)
線上郵件備份服務
(以 MailASP 為例 )
定位
簡易的線上儲存備份, 即「網路硬碟」
完整的「郵件備份」解決方案
.包含無時間差的備份、搜尋、調閱。
.可即時線上查詢 1 年內所有收發的郵件。
訴求
以低價的儲存服務與平台提供者為主要訴求, 在使用時,使用者需自行研發整合方式
針對電子郵件的線上備份服務,使用介面方便讓所有用戶簡單易上手
適用對象

僅適用企業或網站開發者。
有技術門檻限制,一般人無法使用

個人或中小企業均適用,提供 Web介面,非資訊人員亦可輕鬆上手
備份時機
只針對單一時間點備份:客戶上載資料時
持續備份:
不分晝夜、只要郵件有進出即備份
優勢
具有相當大的彈性。
不同客戶 可以玩出不同的火花 (應用程式方面,全憑客戶發揮)

客製化程度低,但強調服務的深度與易用性,服務本身已整合多項應用程式,故能做到任何人都能操作使用
資料安全性
可靠性待評估。
今年7月曾爆中斷服務8小時,令客戶存疑其服務可靠性

安全性高
.採用百萬級的儲存設備
.具有備援機制,提供雙重保障
.7 x 24 專業人員全程控管備份主機


線上儲存備份服務,當然可以用來備份信件。但是企業需要投入專職人員開發相關應用程式、執行例行的郵件備份工作外,還有郵件備份是否完備、備下來的資料是否可快速提供調閱等問題待解。表面上看起來似乎省下不少費用,但真正運用起來,從我們的比較表即可看出,預計要投注的人力與金額肯定不見得比尋求專門廠商、服務來得便宜、輕鬆有效!

想要深入了解「郵件備份服務」嗎?請參觀 MailASP 網站:
MailASP 郵件備份服務


  MailASP Q&A 專欄
 
 
我使用 Windows Mobile 的手機可以收取 MailASP 信箱信件嗎?
可以的。MailASP 提供多種方式讓您在手機上使用信箱功能、收取信件。

首先您可使用手機或 PDA 中的網路瀏覽器 (如 IE、Opera Mini 等),連往 MailASP Mobile版入口 (網址:http://ww w.mailasp.com.tw/pda.html) 即可不受手機功能限制,使用標準的 MailASP 行動郵件功能,只要手機可連上網路,不論是讀取信件、回信或寫新信、甚至使用通訊錄資料等,都可方便操作。

在使用 Windows Mobile 為作業系統的手機或 PDA 中,亦內建有支援 POP3 收信的郵件軟體。通常您可在「開始」中找到小信封的 圖示,如下圖圈選處:

您可依 Windows Mobile 畫面指示,新增「網際網路電子郵件」的 POP3 類型帳號,並請注意使用 MailASP 信箱時,在下圖設定「使用者名稱」(圈選 1 處) 應輸入您完整的 Email:

並請記得勾選「外寄郵件伺器器需要驗證」。

要提醒您注意的是:在 Windows Mobile 中的郵件軟體有特別的設計;一般電腦上的郵件軟體像 Outlook, Outlook Express 等, 不會特別將 「主機上收信匣裡已被刪除信件」從您的郵件軟體裡刪掉;

但在 Windows Mobile 中,即使同樣是設定 POP3 帳號,卻會隨著主機有刪信動作,而一併將手機裡的信刪除! 也就是說,若您同時用電腦上的郵件軟體及 Windows Mobile 以 POP3 收取同一信箱, 而電腦郵件軟體 (如 Outlook 等)又未設定「在主機保留備份」的話,由於您的 Windows Mobile 中會進行類似「與主機同步」的動作, 造成只要是電腦軟體曾收下刪除的信件,在 Windows Mobile 信箱中的信件也會被全數刪除。

因為這是跟一般電腦 POP3 收信軟體截然不同的觀念,所以特別在此提醒您 Windows Mobile 有此特殊設計。

有Q&A 專欄?那我也可以提問嗎?
沒錯!這是新的專欄,我們會收集各位用戶常詢問的問題提供解答,或是藉此園地提供一些不錯的使用經驗、新知分享。

若各位用戶有任何建議與疑問,
您可與 MailASP 客服中心 聯絡,
親切的客服專員們會努力提供您需要的答案、
幫助您解決問題!

 
若您有任何疑問或建議,歡迎隨時與MailASP客服中心聯繫,
謝謝您的支持與愛用!
 

服務信箱:asp_service@pie.com.tw 客服專線:(02)2366-1919 或 (02)2369-7575 分機 745
MSN:asp_service@pie.com.tw 線上客服:http://www.mailasp.com.tw/

© 2008 Openfind Information Technology,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 網擎資訊軟體股份有限公司